close

銷魂夜6  

你怎麼分辨好人或壞人!?

 

不可能從長相

外表,太不可靠

更何況

人會老

外在會改變

從長相臉蛋、身高體重判斷一個人

通常不準

 

或者

從社經地位!?

有錢的、有權力的、社經地位高的

比較不會騙人!?

我們不是常說「這品牌比較大,比較安心」

如果同理可證

那麼比較有知名度的人

相較之下

也是好人!?

當然不準

因為中國人很早以前就有句成語,「為富不仁」

可見知名度、社經地位,甚至財富

也不是我們判斷一個人好壞的標準

 

還是

從捐錢的多寡!?

坦白說

所有「善行」裡

「捐錢」是最容易的

不相信!?

試試看

每次社會上發生重大事故

民眾總是踴躍捐款

但是

卻往往

吝於對身邊的人和顏悅色

還有一個例子

一個捐了一千萬、但他身邊擁有九千億的人

一個只捐十塊錢、但他僅擁有二十塊錢的人

你由衷敬佩誰?

當然不會是前者

 

在我心裡

其實

人無分好壞

最多

可能只是劣根性之類的

不會有人真的為惡

我相信所有的人

目睹別人飢寒交迫時

都會伸出援手

我相信

即使是敵對的雙方

在見到對方傷口撕裂血流如注之際

都會

起了憐憫之心

 

我想

這就是我創作《銷魂夜》的原始因素

 

只是

人性總是如此複雜

除了「好」、「壞」之外

總還夾著其他慾望

或者

價值觀的對與錯

 

二戰末期

日本戰況吃緊

徵調很多台灣兵前赴南洋戰區

在那個年代

有一句我們很熟悉的話

「到南洋做軍伕」

以日本人「敢死」的性格

台灣青年

在當時

對於回家

應該都不抱希望了吧

那些徵調台灣兵的日本人

都是壞人!?

 

歷史課本告訴我們

二戰時的日本人,是「壞人」

也許人的好壞

要由歷史告訴我們

可能就是我們常說的,蓋棺論定

每天在我們身邊的人呢!?

如何判斷好壞!?

沒有標準

說穿了

就是喜歡與否的問題

對愈喜歡的人,包容度愈大

反之,愈小

畢竟我們身為人

都有「人」的卑劣與悲憫

 

《銷魂夜》我跟你談的

就是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銷魂夜Hau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