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銷魂夜19  

親愛的習主席 鈞安

 

我是,韓江

土生土長的高雄人

雖然我的父親是「山東濰縣」人

但他在18歲那年跟著國民政府一路撤退來台

兩岸開放初期,他亦回過山東兩次

但我從未去過山東

濰縣,對我的印象

只從網路上得知

從前是個農業大縣

其他的,我毫無概念

 

今年十月

我因創作了一齣劇《銷魂夜》

去了一趟緬甸

2014年10月20日下午

在緬甸曼德勒機場,準備回程過境昆明

候機室裡

有一位年莫50左右的先生

可能見我拿了一本中文書閱讀

那先生親切與我招呼

他問我,「你是中國人?」

我回他,「我是台灣人」

他提高音量,再問「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我說,「文化上是」

接著

他用極度不悅的口吻

幾近咆哮的再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這一次

我微笑的,告訴他,「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

 

親愛的習主席

之所以會冒昧的在網路上給您這封公開信

實是因為

今年初

我甫完成劇本《銷魂夜》

談的是二戰期間

中國軍官帶著中國士兵

日籍軍官帶著台籍日兵

雙方人馬,在緬甸叢林相遇的故事

其中一個橋段

中國士兵怒氣沖沖的問台籍日兵

「你到底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

台籍士兵怯懦懦地說,「我是台灣人」

中國士兵繼續質問,「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我很驚訝

我在2014年初完成的一個劇本

在這一年十月的緬甸機場

讓我活生生的,經歷過了

 

其實

在情感上

若要我與「萬里長城」或「絲綢之路」切割

對我而言,十分難過

可是

若要我「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

那就更違背了自己內心對於高雄這塊土地的摯愛情感

 

我深信

習主席您在領導中國邁向世界強權之際

念茲在茲的

還是「中國」的統一

當年東、西德之所以統一

除了各種巧合同時發生的巧妙境遇外

有一個,絕對不能否認的主因是

當時的東、西兩德

同時承認對方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而此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完全不承認台灣

甚且對於國際社會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我無意評論民主形式或社會主義的孰是孰非

但在台灣的我們

過了數十年的民主生活

我們可以票選自己的領導人

我們擁有集會遊行的自由

在我的創作裡

甚至可以談論生死、男同志,或者批評執政者

我知道歷史不能重來、沒有如果

但懇請習主席您,設身處地略微想想

假使當年國共內戰

贏的是蔣介石、輸的是毛澤東

而毛澤東一路撤退台灣

數十年後

中華民國號稱您是我們的一部分

繼而在國際社會刻意打壓您的地位

您,作如是想?

 

近幾年

台灣開放許多大陸人來台觀光

透過新聞

我們看到很多大陸人到台灣,一如到香港

認為自己拿了大把鈔票要來解救「貧困的台灣人」

這情況

與我在曼德勒機場的際遇幾乎雷同

「中國人盛氣凌人,自認所有華人皆係其附屬」

習主席

您真的認為在如此狀況下,兩岸真會走到「統一」這一步!?

 

說嚴重些

我寧可一死,也不願統一

 

可是

每當夜深

打開電腦,看著上面那張照片

每每,心痛至極

那照片是我父親的哥哥、也就是我的大伯父與其子女

當年,國共對立的冷戰時期

大伯父從香港轉寄至台灣給我父親的

我父親臨終前交代與我

希望我能去山東一趟,與伯父一家人相聚

但如您所知

濰縣,早不叫濰縣了

我拿著數十年前的照片貿然前往,不會有結果的

 

主席

您知道嗎

在我的作品《銷魂夜》裡

最後不論是中國人、日本人,或者台灣人

所有人都逃不出緬甸那片厄夜叢林

全都成了客死異鄉的軍魂

 

其實

是「什麼人」,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尊重與愛

在戰爭與大自然面前,人類何其微渺

中國、日本或台灣那種屬於國籍的「符號」

對我們一點意義都沒有

不論你是哪種人、哪裡人

我們是不是都該先尊重另一種人,及另一國人!?

然後

愛人

 

與其爭論誰是誰的附屬

不如先捫心自問「我們究竟是誰!?」,以及「愛誰」

 

我在緬甸臘戍這個城市

遇到許多人

當地人用從電視上學來的京片子跟我講話

但真正的華人

卻跟我說,「我是當地人」

幾年前

鳳凰衛視做了一個中國遠征軍特集

其中訪問一位遠征軍至緬甸後、未再回中國的老伯

記者問他「您有考慮回中國嗎?」

老先生生說

「回去幹啥呢!?中國人分了兩派,亂七八糟」

眾所皆知

緬甸,生活困苦,人薪極低

但那老先生

寧可在異鄉過著清苦的生活

都不願再踏回自己的故土

 

主席

當年歷史造成的悲劇迄今尚未落幕啊

會不會在某種程度上

我們都在相互磨難而不自知呢!?

 

《銷魂夜》這齣舞台劇十二月即將在台灣演出

明年一月移師日本東京

很可惜的是

沒有中國大陸場次

但我是真的真心期盼您能看到這封信

看到《銷魂夜》這齣劇

然後從這一刻開始

我們都知道了自己是誰,而且愛誰

再更進一步,愛更多人

 

我們都只是人

我們需要的是愛、與愛人

不是「符號」

 

在《銷魂夜》裡

我下了個註解,「幽咽夜行、銷蝕魂魄」

因為,我以為

中國人的苦難尚未結束

雖然此刻我是中華民國、台灣人

但我們與你們

都仍在上個世紀那場戰爭中

尋找認同、繼續磨難

迄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銷魂夜Hau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